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甘肃农业大学展示教学风采,喜迎七十华诞(组图)

   甘肃农业大学    2016-04-22

“精彩一课”:用激情和智慧启迪学生心灵

  四月的校园,百花吐艳、柳枝婀娜,百鸟争鸣、书声琅琅。课堂上,老师们神采奕奕,学生们聚精会神,学校“精彩一课”公开课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2014年全校讲课大赛“十佳优胜奖”获得者张珍老师为全校青年教师展示了《食品感官评价》教学。她立足课程特点,构建了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型教学(problem-based learn-ing,PBL),即“问题选择-框架设立-问题的初探-问题的再探-成果产生-表现评价、问题评估”, 将问题由浅入深地进行设计,一步一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总结发现其他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和研究兴趣。

  2015年全校讲课大赛“十佳优胜奖”获得者高晨阳老师为全校青年教师展示了《大学物理》教学。她有效整合课程教学内容,充分考虑物理学与农业科学、生物科学等的有机联系, 注意多学科交叉融合、理论讲授和人文素质教育结合, 通过真实性、情景性的事例, 使学生所学与实际联系起来,增加内容的趣味性,使整个课堂气氛生动活泼。

  2015年全校讲课大赛“十佳优胜奖”获得者徐玉梅老师为全校青年教师展示《分析化学》教学。她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的主体作用,广泛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除了要求学生“课前提前预习、课堂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巩固”之外,鼓励学生课后到图书馆、网络或“教学辅导网站”上查阅与所学知识相关的信息,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造能力。

  2014年全校讲课大赛“十佳优胜奖”获得者马自军老师为全校青年教师展示《大学物理》课程教学。他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优势,通过演示实验,将抽象的物理现象形象化、直观化,在课堂中穿插物理背景故事,使课堂生动、有趣,启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他注重课后答疑辅导,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手段与学生交流、答疑、发布公告等。

  2014年全校讲课大赛“十佳优胜奖”获得者黎虹老师为全校青年教师展示《高等数学》教学。她通过多媒体教学,直观展现抽象的重积分,动态模拟坐标变换过程, 将学习过程情景化。在教学中,她注重数学思维方法的启发,突出数学的实用性,将数学思想方法推广到其它学科的研究学习中。

  “引领示范、全员参与,展示风采、交流提升”是本次“精彩一课”活动的主旨。“精彩一课”活动掀起了全校教师“展示教学风采,切磋教学艺术”的热潮。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珍老师说:“向全校教师展示‘精彩一课’,感觉到无比的压力。从引入教学内容、举例启发、与学生互动、多媒体的设计,甚至于讲课中的每个手势、眼神……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要精心设计,改了又改,直到自己满意”。

  全校每一位老师都是“精彩一课”的“主演”,观摩、学习了优秀教师的示范教学,博众之长,来设计自己的“精彩一课”,不管是博导教授,还是年轻教师,每位老师都“不甘示弱”,“老、中、青”同台竞技,各展风采。许多老师白天忙着上课,晚上找几位学生,请几位同行来为自己把脉,反复演练,力争精益求精。农学院院长王化俊教授、草业学院徐秉良教授、林学院蒋志荣教授等老教师率先为学院主讲精彩一课,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草业学院院长师尚礼教授点评“精彩一课”时指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重要的是要从课堂抓起。教师要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手段,不只是在课堂上传授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去学习知识、教会学生自己如何去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怎么创造知识。”

  学校教学督导、各学院领导、机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广大青年教师深入精彩一课课堂,观摩、点评“精彩一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