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理工大学组织学习《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兰州理工大学    2016-03-30

会议现场

  3月25日上午,学校党委中心组在8号楼三楼会议室进行2016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研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关精神,积极推进学校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思路和措施,学校领导、党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讨论,党委书记李贵富主持学习并做了讲话。李贵富书记强调指出,学校党委在2016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就安排学习《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战略纲要》),主要目的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学校建设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步伐。

  集体学习开始后,李贵富书记首先带领大家逐字逐句学习了《战略纲要》,并在学习过程中做出辅导点评。随后,与会中心组成员在认真学习领会《战略纲要》精神,提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国务院关于印发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等学习材料的基础上,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学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夏天东校长做中心发言。他首先谈了自己对《战略纲要》的认识。他认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颁布实施,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战略纲要》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在新时期的重大历史使命,可以说将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别是《战略纲要》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目标特别振奋人心。随后,他就全面贯彻《战略纲要》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们学校拥有的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等同于《战略纲要》确定要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创新体系的一部分,因此,学校要力争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学校要把贯彻落实《纲要》摆在“十三五”工作的重要位置,制定《学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在推动科技创新的同时,做好机制、体制创新。学校的科技创新要突出重点,一是要面向甘肃省、西部区域经济发展主战场,做好技术支撑。二是要重视原始创新。在研究方向上,从学校产学研结合的优势出发,组织相关学院、学科进行讨论,摒弃原有的部分学科、教师开展的与国家、甘肃省的产业发展方向相脱节、低水平的重复研究,聚焦方向,抓住研究重点,把主攻力量投在国家关心的、要做的主要方向上,刷新现有内容并推向前沿。同时,要在传统学科方向的提升改造和新兴学科的发展上下大功夫。

  夏天东校长强调指出,近期,学校在创新驱动、成果转化方面要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抓好平台建设。要重点加强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引领的科研基地建设和平台建设,举全校之力建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每个学院集中建好1-2个省部级基地(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使之作为创新的载体。二是要抓好重大项目。要以风力机项目为引领,合理定位,结合甘肃省经济发展实际,凝练十项左右有可能突破的重大项目,组织精兵强将进行突破,做好区域服务。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领军人才是创新的核心,“十三五”期间要在“国字号”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有所突破,引推并举,解放思想,从全球范围引进领军人才。四是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以成果、贡献为导向的科技评价体制机制。要以ESI为导向,引导广大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并引入同行评价机制,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评价论文水平,新引进的博士,学校培养的博士生都必须撰写高水平论文。五是要积极推进教育创新,把创新的理念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全过程中,贯穿到学生的第一、第二课堂中。六是要营造创新的文化环境,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产权、包容多元的大学文化环境。

  分管科技工作的俞树荣副校长做重点发言。他就《国务院关于印发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的通知》、《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2016年2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及甘肃省教育厅王嘉毅厅长就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出的相关要求等进行了领读学习。俞树荣副校长认为,中央、省上近期连续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对学校贯彻落实《战略纲要》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激励意义。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不断推动兰州理工大学创新驱动发展进程。除国家层面外,甘肃省领导也在全省范围内对产学研进行调研、视察,兰州理工大学相关的成果转化工作得到了省上的认可,下一步,要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力度,同时管理服务部门也要做好服务工作,简化程序、提高效率,让教师集中精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让“创新”落到实处。

  参加学习的其他校领导也纷纷发言,畅谈自己的学习收获,对学校贯彻落实《战略纲要》提出自己的建议。芮执元副书记认为,《战略纲要》是国家大战略布局,对如何做好科技工作有细致的指导作用,要学透吃透。《战略纲要》中的很多新理念要贯彻落实到学校的创新驱动过程中,如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的理念等,要消化吸收,纳入学校的操作层面以发扬光大。丁虎生副书记认为《战略纲要》在兰州理工大学的贯彻落实需要重点推进,一是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保障科技创新。二是要与《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结合起来,协调培育高端、特殊人才,创新人才管理中的老办法和老思路。三是要与“双创”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教育。四是要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营造良好的大学文化环境。韦尧兵副校长认为要把握好学校创新的方向,充分把握兰州理工大学军工特色学科申报的机遇,以军工领域作为学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生长点开展工作。围绕国家、甘肃省的需求,提出学校的重点项目。李仁年副校长认为通过对《战略纲要》的学习,深感科研工作形势大好,形势逼人。当前,学校一是要超常规的引进人才,二是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三是要做好服务,为科技人才开山架桥、遮风挡雨,四是要引导学生全程参与科技创新项目。纪委书记李香枫认为贯彻落实《战略纲要》,要抓好人才驱动,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成果转化的激励机制,同时,纪检部门将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做好服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支持。王全进副校长表示将进一步吃透《战略纲要》等文件、讲话精神,积极调研,结合学校实际,探讨创新创业发展模式,逐步形成思路,形成学校特色的“双创”模式。曹洁副校长认为学校贯彻落实《战略纲要》,一是要立足甘肃产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牵引学校的科研导向;二是要加强人才、平台建设,发挥学校省级工程中心和相应实验室作用,夯实学校科技创新的基础条件;三是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组织管理水平;四是强化科技支撑的引领,促进学校“双创”;五是深化产学研合作模式,提升学校成果转化能力。曾华辉副校长认为,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协同推进、身体力行、跨越发展,要学习贯彻落实《战略纲要》,提出学校具体实施方案,将学校各个方面及其出台的政策形成合力,同时,领导班子要在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引进等方面身体力行,下大功夫,最终实现跨越发展。

  与会其他人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就学习《战略纲要》的体会、贯彻落实的建议进行了发言。

  李贵富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党委中心组学习采用原文学习、发言研讨方式进行,从发言情况看,各位中心组成员学习认真、思考深入,学习达到了预期效果。他要求要做好相关工作,将学习成果最大化。校办、宣传部要总结提炼今天的中心组发言内容,对《战略纲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与中心组成员发言内容进行大力宣传,在校内形成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良好氛围。保密办要在确保符合保密规定前提下,做好学习服务工作,将《战略纲要》精神传达到各学院、各部门。各位校领导要指导分管部门拿出贯彻落实《战略纲要》的措施、办法,确保《战略纲要》在学校的全面贯彻落实。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战略纲要》精神,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要认真组织,深入学习领会《战略纲要》精神。第二,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战略纲要》的具体措施,制定学校贯彻落实《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第三,要把创新理念贯穿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一是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工作来抓,做好机制、体制改革,尽快出台相应政策,切实起到激励作用。二是要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进创新人才的培育。三是要脚踏实地,认真抓、持久抓,特别要抓好“双创”。科研活动要尽量动员全体师生参与,同时抓好创新与创业的结合,为国家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创新思维、社会责任感的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