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郑荣梁教授做客兰州大学“萃英大讲坛”

   兰州大学    2016-01-04

  

  

  兰州大学邀请,1224日晚,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郑荣梁做客兰州大学“萃英大讲坛”,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报告厅作了题为《从今年Nobel化学奖与医学奖谈逆境生物学和癌》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有关负责人、教师,来自全校相关学院的本科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冯虎元主持。

  报告中,郑荣梁首先介绍Science杂志于2011年为了纪念美国向癌开战四十周年而出的专刊,专刊遗憾地指出至今未能找到有效抗癌措施,究其原因在于无论放疗和化疗的抗癌机理都是通过加剧DNA损伤来杀死癌细胞,同时也杀伤了正常机体,造成严重毒副作用,以至于死亡。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修复DNA损伤这条与上述机理相反的研究,值得深思。随后,郑荣梁介绍了兰大生物物理研究所于2010年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评论》(IF 30.086)上积累了26年研究成果的总结性论文。他们通过快速修复DNA损伤以改造癌细胞,使之正常化。快速修复比今年获得Nobel奖的酶性修复快十亿倍,从源头实时阻止癌变。他们提出全程保护DNA的新抗癌学说,其中部分成果获得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

  本次报告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一方面郑荣梁介绍了富有启迪性的科学哲理和科学家逸事,另一方面他强调创新,注重从电子和分子水平到细胞和整体水平,从医农到数理化生的大跨度和多学科实验研究,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