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隆基诞辰110周年 兰州大学校友在京举行纪念活动

   中国教育报    2015-08-28

兰州大学校友在京举行纪念江隆基诞辰110周年

在兰州大学106年的历史上,老校长江隆基绝对是绕不开的人物。他主政7年,办出了兰大历史上第一个黄金时代。今年是江隆基诞辰110周年,兰州大学校友近日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缅怀这位对人民教育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教育家。

江隆基是陕西西乡人,早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后留学日本、德国,归国后先后任职于陕北公学、华北联大、延安大学等革命战争年代的著名学府。新中国成立后,江隆基先是在北京大学担任第一副校长、党委书记等职,任职7年间,他尊重马寅初、周培源、汤用彤、侯仁之等一大批著名学者,办出了北大发展最好的时期1959年出任兰州大学校长,他尊重教育规律,排除各种干扰,使正常的教学秩序迅速恢复,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他还不顾当时的威压,为林迪生、左宗杞、朱子清等著名教授落实政策,使兰州大学的发展出现兴盛局面。文革开始后,江隆基受到严重冲击,19668月被迫害致死,时年61岁。19784月,平反昭雪。

《江隆基的最后十四年》一书作者之一、兰州大学教授王作人表示,几十年过去,江隆基所创造的教育业绩似乎已经淡出历史,但是,人们在某个纪念日或某次聚谈中仍在津津乐道地谈论着他。这是因为,当下最需要的就是像他那样有定见定功的教育家。

兰州大学副校长曹红表示,江隆基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来自于一种自始至终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人生态度,来自于他为中国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崇高理想,也来自于他对师生和工作所倾注的忠诚与爱。

江隆基早年受中西方文化双重熏陶,又经过革命战争的锻炼,铸就了他独到的教育思想、理念和方法。著名文艺评论家、兰州大学校友雷达说,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来看,仍能感受到他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的真正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