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咸辉: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甘肃省教育官网    2015-04-17

   4月14—16日,省委常委、副省长咸辉带领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及有关处室负责人,深入临夏州康乐县、定西市通渭县、白银市会宁县调研农村学前教育工作。咸辉强调,教育扶贫是全省实施精准扶贫开发的重要方面,是扶贫助困的优先任务和治本之策,更是拔穷根、挪穷窝、改穷业、换穷貌的根本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大力推进教育扶贫,认真实施贫困地区行政村幼儿园建设工程,推动农村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不输在人生起跑线上。  

  咸辉一行先后深入临夏州康乐县、定西市通渭县和白银市会宁县的10多个贫困村,采取问卷调查、解剖麻雀的形式,详细了解村民结构特别是3-6岁适龄儿童人数情况,深入分析农村学前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和愿望。每到一地,咸辉都详细询问村里基本情况、人员结构、孩子就学等情况,并要求工作人员对照问卷设计的内容和行政村幼儿园现状及建设需求调查表,进行详细准确登记,力求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农村学前教育工作实际和群众期盼,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用事实说话、用数据支撑,为进一步完善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推动学前教育资源向贫困行政村延伸、实现以教育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目标提供有力依据。咸辉指出,王三运书记近期在定西、平凉、庆阳等地调研时强调,发展学前教育势在必行、一举多得,不仅可以让孩子从小接受良好教育、不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还可以使农村劳动力腾出更多精力脱贫致富奔小康。刘伟平省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学前教育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农村学前教育,把幼儿园建设做实做细。近年来,我省农村学前教育取得长足发展,实现了58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乡镇幼儿园全覆盖,初步缓解了农村学前教育资源紧缺的现状。但我省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学前教育资源依然不足,一些地方“入园难”问题还比较突出,群众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十分期盼。  

  咸辉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在进一步摸清底数、查实情况的同时,全力实施好省政府确定的“在58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2000人以上行政村建设幼儿园”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动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一要迅速行动,尽快实施。切实加强领导,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靠实工作责任,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工作,确保4月底前全部开工,为年内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争取主动。二要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坚持因地制宜、按需建设的原则,逐园做好建设规划,做到“一园一策”;尽可能依托农村小学改造建设;研究制定本地农村学前教育规划和行政村幼儿园建设计划,稳步推动学前教育向行政村延伸。三要挂图作业,精细管理。全面摸清行政村幼儿园建设各项数据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分析研究,确保情况清、底数明。实行挂图作业、精细管理,做到“责任上墙、目标上墙、进度上墙、成果上墙”。四要强化措施,如期完成。建立督查、通报等制度,对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地区通报批评,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建设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咸辉要求,各地要认真落实以县为主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确保工程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强化责任保障。要将行政村幼儿园建设作为今年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优先部署,优先倾斜。切实发挥好各级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落实优惠政策,为项目实施提供便利。二是强化资金保障。要加大财政资金筹措力度,强化资金投入,切实保障幼儿园建设和运转。三是强化师资保障。要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统筹实施幼儿园教师培养、补充、培训一揽子计划,着力破解幼儿园教师短缺问题,提升农村幼儿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四是强化作风保障。要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激励约束,确保学前教育扶贫工作任务一贯到底、落地见效。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保证工程质量,杜绝腐败问题发生。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