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为促学校信息化建设兰州推行"网络课堂"等现代化教学方式

   甘肃省教育官网    2015-04-17

  16日,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南战军表示,兰州市中小学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化装备建设水平,继续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积极建设数字化校园。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提升学校品质。

  当日,兰州市召开关于落实《兰州市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提升学校品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知的会议。

  南战军表示,各学校要积极运用和推广翻转课堂、微课堂、在线课堂、网络教研、学校网络结对等现代化教学方式。在学校管理和教育发展等诸多方面引入互联网思维,重视教育大数据的运用,促进教育信息化向“主战场、大规模、常态化”发展。

  南战军表示,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工作,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从细节做起,推行“网格化”与“扁平化”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能。依法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家校合作委员会制度,发挥党组织和学校工会作用,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引导学生自我管理或参与学校管理,建立起“一主两翼”,或者“一主多翼”的现代学校民主管理制度。

  此次,开展学校品质提升项目试点的重点工作,兰州市教育局做了全面的规划,总共6个维度,即学校治理建设、促进办学环境优化、师资素质提升、教育质量提高、学校文化培育、学生全面发展,以及34条工作内容。

  南战军表示,提升学校品质,还须抓好义务教育补短板的工作。倡导全纳教育理念,满足特殊群体需求,坚持合理便利原则。“积极接受适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加大普通教师全纳教育理念和能力培养培训,为残疾孩子学习、生活、提供帮助,最大限度挖掘学校的办学潜力,接收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

  而且在教育中,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突出亲情关爱和心理疏导,加强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心理辅导室建设和管理。

  同时,还要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针对智力超常儿童学习需求,建立专门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健全适应其发展的教学管理制度,促进其发展。继续创造条件扩大基层学校的教育开放,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兰州市教育局局长何泳忠表示,去年12月,教育部将甘肃兰州市、安徽合肥市、江西赣州市列为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提升学校品质项目试点地区。

  何泳忠表示,兰州市作为一个教育欠发达城市,自2008年以来,提出了“一个中心带动、两个统筹发展、三个协调互动、五个整体提升”兰州教育“1235”总体发展思路和“上挂、横联、下辐射,走出去、请进来、长出来,做亮点、出特色、造样板”的三大策略,围绕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集中力量实施十项重大工程项目,开展了六项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和十项地方性改革试点项目,对兰州教育进行了整体谋划和全面创新。

  今年初,兰州规划在五年内新建扩建200余所学校,扩大中小学学位20多万,从而有效解决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

  何泳忠表示,兰州进一步促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水平和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整体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品质提供实践经验和政策依据。同时,使兰州基础教育的底蕴内涵更加厚实、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愈为宽广、全纳程度越发覆盖、特色品牌日益凸显,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品质提升提供可借鉴的范例和可推广的经验。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