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市教育局七项检查重点确保新学期校园安全

     兰州日报  2014-03-10

  近日从兰州市教育局获悉,市教育局联合省教育厅学校安全风险顾问,组成检查组,突出七项重点,开展春季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严防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给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据悉,这次检查也是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为全市师生创造安全的校园环境。

  据了解,这次开学安全检查首先检查学校校舍尤其是各县区幼儿园、教学点校舍的安全隐患。楼梯、楼道安全。楼道、走廊及其他通道是否安全、通畅,照明设备是否及时维护并处于正常状态,楼梯、走廊、护栏的设计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是否坚固。

  其次对消防器材数量是否符合标准,摆放位置是否符合要求;疏散标志是否规范清晰,疏散标志安装位置是否合理;是否有应急灯、工作是否正常;是否有消防疏散通道、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定期检查、定期更换、能否随时发挥作用;实验室、微机室、食堂、宿舍、锅炉房等重点部位是否配备足够灭火器材;相关人员能否熟练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三是校园内电网铺设及电器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有关安全标准,是否按规定在重点部位安装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器;灯具开关、插座是否工作正常,有无裸露及打火现象;线路有无老化现象等。

  第四是针对部分学校的卫生设施、餐饮设施、日常饮用水、自备水源及二次供水设施(包括饮用水设施)的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食堂管理是否规范,采购食材是否索证,生熟食品是否分开存放,24小时留样制度是否完善。

  最后,重点检查学校“三防”体系建设。保安及安保器材是否配备齐全;校园进出登记制度是否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是否落实;视频监控设备是否全覆盖、正常运转。尤其是重点督查针对昆明“3·01”事件后,各学校对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事项的落实和安保措施的部署情况。各校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大安保防范力度,做好上下学领导值班制度,及时修订和完善防范暴力恐怖的应急预案,开展针对性的演练。大力提高师生防范暴力恐怖的能力和自救、自护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