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部门发“禁补令”追踪:“禁”了校内火了校外

     兰州晚报  2014-02-18

  按理说,教育部门下发“禁补令”,本是件为学生减负、家长减压、老师增加休息时间的好事,可实地调查却发现,一纸“禁补令”“按下葫芦起了瓢”,学校不补去校外补,结果是学生奔命于学校和补习班之间。家长们为了给孩子找个好的补课老师,四处奔波不算,补习费用也成很多家庭不得不承受的经济负担。调查中,不少家长认为,“禁补令”明着是“减负”,实际上是教育部门把负担和责任推给了家长。“以前学生在课堂上没有学好吃透的东西,老师会利用补课时间给解决,现在是原本应该学校承担的责任全部推给了家长。为了应对中、高考,我们只能到外面去补课,一个课时少则几十块,多则几百,真是劳心又破财。”一位学生家长说。

  “禁”了校内火了校外家长感叹压力山大

  调查发现,我市补习机构大概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全国连锁的社会培训机构,此类培训机构有固定的场地、培训流程和相对固定的老师;一类是学校老师自行组织在家里对学生进行同步辅导;还有一类则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临时性培训机构,这类培训班一般都是假期里随便找个场地,临时聘用大学生或者一些在校老师。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参差不齐,收费标准也是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生意很火爆。

  “不让学校补课了,很多老师假期就到外面补,我们这里的老师都是市重点中学聘来的骨干,操心少挣得多何乐而不为呢!”某著名培训中心的初中语文补习老师张老师说。另有补课老师坦言,自己一个假期补上半个月的课,挣的比学校两个月工资还多。

  据调查,目前我市一些正规的、有固定培训场所的补习机构的收费一般一节课最低20元上下,高的则几十上百不等。在一家补习中心记者了解到,该中心主要提供老师上门一对一补习和学生到老师家里上小班(一般学生不超过10人)两种补习服务。收费标准则按照老师的等级划分。“一般大学生代课或者任教时间不长的在校老师一节课(两小时)一对一为50元,精品老师一节课则要90元至120元不等。小课相对便宜点儿,一节课在30元到40元,我们根据家长需求给安排老师。”该中心一位负责人说。

  调查中记者最为深刻的感受是:这边是补习市场生意兴隆,另一边是学生家长怨声载道。

  “学校不让补课,家长只能到社会上找补习班。有钱的拿钱砸,像我们这样的工薪阶层,压力太大了。”市民李先生说。就在这个寒假,市民高先生给儿子一次性支付补习费4万多。“光数学一个课时就要250元,就这个价钱要是没有熟人介绍还挂不上号。现在我每个月3000多块钱的工资还不够给儿子补课啊。”高先生无奈地说。据高先生讲,名师250元补一节课,在我市并不是最高价。

  另据市民郭女士介绍,自从女儿上初中后,每个学期补课费少则好几千块,多则上万元。“花钱不说,因为孩子是放学后去补课,冬天天黑得早,孩子回家都到了晚上,为了安全就得专门有人接,还不如学校统一给补课,即安全又有针对性,现在这样可真是劳命又伤财啊!”郭女士一番话道出了众多家长的心声。

  高考指挥棒下

  “从姑娘上了初中,我就和各种各样补习班的补习老师打起了交道。一周好不容易休息两天,不是陪姑娘去试听,就是要接送上课。假如这些问题在学校就解决了,哪里能这么累啊!”一位家长对记者倾诉。

  高先生说起“禁补令”有些激动:“表面上看起来是为学生减负,可究竟减了谁的‘负’?现在是不但学生更忙了,连家长也被拖得很苦。”

  市民李先生更是直言:“‘禁补令’实际上是减了学校和老师的‘负’。不让补课了,老师只要完成了教学任务就万事大吉了,这实际上是把负担和责任全推给学生和家长了。”

  “只要高考制度不变,‘禁补令’就只能是一个美好愿望。”从事近20年教学工作的韩老师说。“课本上的内容还是那么多,一个学期的时间依旧那么长,可上面明令禁补,我们也没办法啊!”另有老师感叹。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家有考生的谁敢说分数无所谓?”“从孩子走进校门那天起,就别想和分数脱干系。看看每年那些因为一两分甚至零点几分就和大学失之交臂的考生吧,谁敢不拿考分当回事!”采访中,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家长,一旦谈及分数,明显地都有些“气短”。

  看来,“禁补令”想要落地不仅不是件容易的事,更像是水中花镜中月。不可否认的是,教育部门下发“禁补令”的初衷是好的,可效果却相反,问题究竟出在了哪儿?“‘禁补令’本身并没问题,只是它所处的环境和土壤并不适合它生存。”在我市一所重点高中任教的王老师说。

  王老师认为,在高考指挥棒下,学校给学生补课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提高升学率,因为升学率关系到一所学校的声誉,评判一个老师优秀与否往往也和此紧密相连。“‘禁补’不是不可以,先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下大力气改变现有的教育体制,如果现有的高校录取模式不改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切断‘补课’需求链”。

  ■新闻链接

  家长让学生补谁又能挡得住

  继去年甘肃省执行“史上最严补课禁令”后,1月13日,甘肃省教育厅再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本地中小学校违规补课行为进行督导检查,严肃查处学校利用假期收费补课、教师办补习班或在校外补习班任教等违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禁止违规补课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记者调查却发现,“禁补令”挡不住补课潮。

  1、中、小学生都在补“赶场子”现象很普遍

  家住农民巷的高中生李浩这个寒假比上学还忙,“学校不让补,我妈就在外面找了补习班。我现在除了上课就是吃饭睡觉,都不知道假期长啥样了。”

  眼看还有4天就是除夕了,晓敏还在上补习班。晓敏告诉记者,这个假期自己只有除夕到初六没有补课。

  如果说中学高年级的学生补课是因为要应对即将到来的中、高考,那么低年级和小学生是不是就不用补课了?调查结果是NO!

  从上初一开始,家住七里河的小刚一周中有4天下午放学后不能直接回家。“一三放学后到补习老师家补数学,二五补的是英语,后面又增加了物理和化学,补完课回到家还得写作业,可又有啥办法呢。”小刚妈妈说。

  这寒假,郭女士不仅给女儿报了补习班,还特别找了个一对一的数学补习老师,“开学就要上初三了,这次期末数学没考好,得利用寒假抓一下。我打听了一下,他们班的学生中很多人都在补,你咋敢放松啊。”郭女士说。

  “求助,我孩子今年小升初,谁知道哪里有好点的补课老师,介绍一下。”这是记者在城关区某小学六年级某班的QQ家长群里看到的,同样内容的信息在其他年级QQ家长群里也并不鲜见。

  不难看出,“禁补令”禁了学校,却未能阻挡住学生补课的脚步。

  高一学生小明在南关附近的一家补习中心补课,上午的课结束后,他匆匆下楼吃了碗牛肉面后就又回到了教室,因为下午1点半还要补物理,小明想利用这点时间睡一会儿。小明告诉记者:“我家离这里远,早晨7点就得起床,中午又回不去,太困了!”“好几次我发现这孩子中午把两个板凳一拼,躺上面就睡着了,该有多累啊!”补习中心的王老师说。而记者调查发现,类似小明的现象在我市大大小小的补习班上很普遍。

  李丽每天上午先是到铁路局一家培训中心补物理和化学,中午随便在街上吃点儿,然后就要赶往西站,因为数学补习老师在西站,“没办法,我爸给我找的补习老师不在一起,只能这样两头跑。有的同学一天要赶三个场子呢,我这不算啥!”小丽自我安慰地说。

  2、背景:“禁补令”下达前后的是与非

  “以前学校因为给学生补课而常常被学生或者家长投诉,如今,很多家长却在为找补课老师和要花更多的补课费而发愁”。提及“禁补令”,我市一所中学的李老师如是说。

  回看一下教育部门下发“禁补令”前不难发现,那时候给学生补课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学生回家告诉家长下午放学后或者假期要补课,家长不会觉得有啥不对,无非是问问:交费不,多少?都补啥啊,多长时间?

  当然,那时候对于学校补课,家长们也不是没有看法,比如有不少家长就认为补课是学校为了升学率,再不就是为了赚钱。针对这一问题教育部门顺应时势地有了动作,一纸“禁补令”不仅让学生们欢呼雀跃,家长们更是长出了一口气。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家长们又陷入了另一场焦虑之中:学校不补课了,课堂上没搞懂的咋办?谁来补?

  对此,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也各有看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老师告诉记者:“按照教学进度,课本上的内容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前为了保证质量我们会在按时完成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另找时间着重就一些讲的太快或学生掌握得不太好的内容进行补充。现在严禁补课,老师也没办法,学生和家长只能各显其能了。”

  当然,也有很多老师对于“禁补令”旗帜鲜明地表示了赞同,理由是:“禁补令”前,老师除了正常上课外,还要给学生上晚自习、补课,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和家庭,“禁补令”后,日子终于可以过正常点儿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