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市安宁区小学初中率先改百分制为等级评价

     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2014-01-09

  1月8日,记者从安宁区教育局了解到,作为兰州市首个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验收的县区,该区义务教育率先实现了“上学有优教”的目标,并且,该区小学初中已经全面取消百分制,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已开始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从而避免出现分分计较现象,激励学生全面成长。而等级评价中最差只有“待合格”,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尊重学生,从而实现激励其努力学习的目的。

  没有成绩单只有等级和评语

  记者在安宁区部分学校采访时发现,为了能够让小学生减轻学习负担,避免分分计较,安宁区义务教育阶段已经全面取消百分制,对小学初中学生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安宁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应龙表示,取消百分制后,安宁区对小学初中生的成绩采取“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等分级评价,没有具体的成绩体现。而且,对学生的评价过程也采取自评、老师评、家长评的三评模式,并且,在整个评价过程中,不仅看成绩,还要看学生的全面成长情况,在评价指标中设计了很多与学生成长相关的项目,如体育运动、劳动等元素。通过评价方式的改革来改变师生、家长唯分数论的观念,从而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激励学生全面成长。记者走进安宁区长风小学,这所学校开设的课程五花八门,有的学生在上语文、数学、英语等国家课程,而有的学生则在学习书法、舞蹈、美术等课程。对于取消百分制,校长王春兰告诉记者,改变常规评价方式后,学校开设了很多课程,而且现在的社团活动数不胜数,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在课程和活动菜单中自由地选择,而参与每项兴趣活动都能得到一定的成绩。学校“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采取“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等分级评价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快乐了,家长和老师唯分数论的观念也悄然地发生了变化,以前分分计较的做法有很大的改变,每个孩子都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课程和活动,激励了学生全面成长。

  改变的不是评价而是尊重

  评价方式改变,效果如何。记者在培黎小学采访时,四年级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以前最害怕老师念分数,现在老师不宣读分数后,大部分同学都能拿上“优秀、良好”的评价,只有极少数同学才能拿到“合格、待合格”评价,“待合格”听起来也不那么刺耳,还显得对同学们特别尊重。

  安宁区孔家崖二小是一所务工子女较多的学校,数学老师杨得英告诉记者,现在的评价方式,学生和老师都不会具体纠结于成绩高低,优秀和良好都是一个区间。虽然在具体评定上,学生的学科测试成绩会占主要比重,但学生拿到了“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等级评价,从表面上规避了与分数相关的一系列问题,让每个学生都有自信心。很直观一点就是对于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有很重要的作用,同时,评价的等级用词,凸显了对学生的尊重。

  安宁区教育局局长王茂昌告诉记者,从现在推行的情况来看,这一新的评价模式在避免分分计较、激励学生全面成长方面的确有一定作用。教育部门在推进这项改革时,他们是在按教育的规律办事,只要能促进孩子全面成长,他们就会去做。市教育局副局长南战军表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全面成长,一味地追求分数,不利于孩子的全面成长,减负就是要减轻孩子过重的课业负担,取消百分制,推行等级加评语方式恰恰避免了分分计较的现象,在激励孩子全面成长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