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甘肃清水网友投诉小学生在“烂尾教室”上课

     人民网-甘肃频道   2013-11-22

  “嘘、嘘……”几声清脆的哨声回荡在位于偏远山区的新城乡李湾村。坐落在这里的李湾小学校园顿时热闹起来,几十名小学生三五成群跑进崭新的教室,开始打扫卫生准备放学。而不久前,这些孩子们在没有安装玻璃的新教室里已学习月余。

  11月9日,有网友向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反映,甘肃省清水县李湾小学新校舍建成后还没安装玻璃和大门,学生们就在里面挨着冻上课。留言中写道:“白天,老师们就在这形同野外的校园给我们上课;晚上,我们的校园就成了流浪狗和没进圈的牲畜们的暂时栖息地。我们的安全没有保障,手冻得拿不了笔。”[详细...]为何新校舍主体建成却没有进行配套设施安装?带着疑问,人民网记者一行驱车赶往清水县李湾村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到了他们不为人知的故事。

  甘肃清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李湾村地处偏僻,距离清水县城还有约一个小时车程的山路。受自然条件的制约,这里的百姓生活相对贫困,十之八九的房屋是土坯房。3名教师和32个学生外加几间破旧不堪的瓦房便组成了李湾村李湾小学。对于这些教师和学生来说,今年最大的喜事就是他们的校舍由危房变为新房,粉刷一新的校舍成了村里最好的风景。11月20日,有关部门对这所学校进行了验收,意味着孩子们有了安全的学习环境,今后上课不用再提心吊胆。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清水县教育局、李湾村小学教师和学生向记者倒出了“苦水”。

  在李湾小学,记者见到了亲自负责李湾小学改造工程的新城乡学区校长马双喜。“以前的教室都是瓦房、危房,县上的校安工程启动后,李湾小学进行了选址和重建。原计划6月1日开工,9月份就能建成使用,但是恰遇天水自然灾害频发,所以工期延迟了。”马双喜说,考虑到孩子们过渡教学的地方是村民家和村委会的地方,而且也是危房,所以国庆节过后决定先让孩子们进入没有装玻璃的新教室学习。由此,也就引发了家长投诉孩子们在没有玻璃的教室学习一月的不解和投诉。“我们当时就是觉得这样做会更安全一些。”

  “相比之下,清水县在教育方面的投入是非常大的。虽然10月份校舍主体完工,但是当时的几场大雨阻断了后期配套设施的运输。有一段山路都是土路,门窗玻璃需要从县城运输,直到11月10日的时候,教室玻璃才安装好,我们有不得已的苦衷。”清水县教育局局长马小平得知记者采访后,显得颇为激动:“山上的孩子很苦!新校舍虽然建成后,但是操场硬化还需筹集资金,教育部门会努力想办法积极争取。除了县上加大教育投入外,我们也希望外界能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像李湾小学一样的贫困山区学校,让他们安心学习,安全学习。”

  一场爱子心切的家长投诉就此结束,但却让外界更多的了解到贫困山区教育资源不足和教育力量的薄弱。记者采访结束时正遇孩子们放学,一位小学生邀请记者:“叔叔,到我家做客吧……”

  记者了解到,清水县今年在教育方面投入的资金达到3400万,同比增长11%。教育投入是一项隐性政绩,清水县的做法值得肯定。甘肃作为西部贫穷省份,还有千千万万个“李湾小学”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和帮助,但愿他们的明天会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