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黑校车”死灰复燃超载严重 家长贪便宜心存侥幸

     甘肃日报  2013-10-21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有关部门对“黑校车”的专项检查和整治,兰州市接送幼儿园学生的“黑校车”销声匿迹。但是,近日“黑校车”在兰州市郊区和偏远地区死灰复燃,超员现象较为严重。

  最近,本报接到家长反映,位于兰州市安宁区的某幼儿园用“黑校车”接送学生的现象严重,家长担忧孩子的上学安全。

  10月11日早晨7时20分,记者来到该幼儿园门口观察。7时28分,一辆无校车标志、核载11人的白色金杯面包车驶到该幼儿园大门口,随着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将车门打开,学生们依次从车里走出。经记者统计,下车的学生一共为19人。随后,该车驶离幼儿园。时隔20分钟,该车送来了第二批学生。上午8时22分,该车送来最后一批学生,下车的学生有14人。

  “黑校车”不仅出现在兰州市周边区域,其他偏远地区也依然存在。

  记者从兰州市交警部门了解到,9月25日上午7时许,兰州市红古区交警大队对窑街地区非法运营的“黑校车”进行集中整治,共查扣8辆非法运营的“黑校车”。其中一辆荷载8人的小型面包车,却载有14人,其中10名为学前班学生,3名学生家长。

  明明知道是“黑校车”,并且存在超员现象,家长还将孩子送到车上,难道家长不担心孩子的人身安全吗?

  一名幼儿园的教师告诉记者,兰州市周边个别幼儿园招收的是一些外地来兰打工或者做生意人员的孩子,家长安全意识淡薄,也都抱着侥幸心理,想着也不会出啥事。另外,“黑校车”收费低,家长图便宜。

  “好的幼儿园是正规校车接送,但学费高,我也知道收费较低的幼儿园是‘黑校车’接送,也看见‘黑校车’存在超员现象,但为了孩子能上幼儿园,也就默认了。”一位孩子家长对记者说。

  一名幼儿教师向给记者透露:“幼儿园为了躲避交警检查,‘黑校车’都贴上了颜色很深的玻璃膜,并且车辆在上路后,车窗也不敢打开,尤其是夏天,超员后的‘黑校车’极容易发生孩子呼吸困难的危险情况。”

  今年8月底,随着幼儿园陆续开学,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教育、交通、安监等部门,在全市开展了校车交通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黑校车”和未取得驾驶资格的驾驶人,确保营运合法。对于无校车标牌和校车驾驶人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严格按照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进行处罚。

  “对于一些偏远的幼儿园,有的幼儿园为了减少开支,置规定于不顾,将孩子的人身安全不当一回事,使用‘黑校车’超员接送学生。要彻底杜绝‘黑校车’这一现象,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大暗访和整治处罚力度,孩子家长也要提高安全意识,发现‘黑校车’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兰州理工大学教授、社会学专家高琴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