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甘肃高招录取21.8万人 录取率达77%刷新纪录

     兰州晚报  2013-09-18

  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已陆续进校报到,各高校对录取学生进行了学籍电子注册,招生部门对未按时报到考生的录取资格进行了注销,由此,今年的高考录取正式画上句号。近日,据甘肃省招消息,今年高考各类高校共在甘肃省录取考生21.8万余人,录取率再次刷新去年的纪录,以77%的录取率创下新高。此外,今年岷县漳县6.6级地震发生后,甘肃省招办为灾区学生单独建库,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共有2.8万名灾区学生走进了各类高校。

  77%录取率再刷去年纪录

  今年甘肃省的高考录取率再创新高,比5年前的录取率提高了近30%。根据省招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甘肃省高考录取率首次突破50%,达到了50.7%,录取考生14.8万人;2009年录取率为55.2%,录取新生15.8万人;2010年录取率为61.5%,录取新生17.9万人;2011年录取率达到了70.5%,录取新生接近21万人;2012年录取率达到74%,录取新生21.9万余人。今年以录取人数21.8万余人、录取率77%再次创下了甘肃省高考录取新高。

  升学压力大增是招生难题

  近八成的考生走进了各类高校,这是今年甘肃省招生部门给考生交出的最好“答卷”。据了解,今年6月中旬,省招办公布了各类高校今年在甘肃省的招生计划,共有1872所普通高校计划招生211031名,甘肃省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共有283424人,招生计划数与报考人数的比率为74.4%。从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来看,甘肃省今年的报考人数较往年有所减少,但是甘肃省普通高校数量相对较少,吸纳学生能力有限;省外高校招生计划相对不足,难以满足我省众多考生的升学需求,所以今年甘肃省的高考升学压力仍然很大。

  整个录取增招7000多名

  为了圆更多学子的大学梦,省招办在录取过程中积极向省内外高校争取增加招生计划,包括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在内的高校纷纷响应为甘肃省增加招生计划,从录取人数看,各类高校共在我省增招7000余人。甘肃省今年继续对院校缺额计划实施网上征集志愿,从本科一批到专科(高职)批共征集志愿7次,征集志愿共录取考生32350人,此举不仅提高了考生被录取的几率,也大大提高了考生选择高校及专业的自主权。此外,今年甘肃省继续将文理科艺术特长生和自主招生放在本科提前批录取,录取的考生不占我省招生计划。由于自主招生院校和招收艺术特长生院校全部为“211工程”或“985工程”高校,这些高校今年不仅为甘肃省增加了优质招生计划,更为我省重点批次上线考生增加了被名校录取的机会。

  灾区2.8万名考生进了大学

  岷县漳县6.6级地震发生时,甘肃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值本科二批录取阶段,省招办在第一时间出台相关录取政策为地震灾区考生服务。省招办单独建立了地震灾区考生录取数据库,对他们采取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录取的政策;所有报考省属本、专科高校的地震灾区考生,录取时降分照顾投档,省属学校予以录取;在报考所有省属院校的地震灾区考生中,有单亲或双亲不幸遇难的考生,省招办根据本人志愿和分数情况尽最大努力全部录取到不同批次的学校。在今年的录取中,各类高校共录取灾区考生28135人,比往年该地区的高考录取率有较大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