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村“麻雀”学校装液晶电视 弥补教师普通话不足

     宁夏日报  2013-09-09

  9月8日,周末学校放假。西吉县吉强镇泉儿湾村教学点的教师马常贵,还是来到学校巡视了一圈。

  这所学校是典型的“麻雀”学校:2007年建起的教室、办公室、图书馆再加上厨房,总面积120平方米。学生8名,教师一名,厨师兼门卫一名。今年53岁的马常贵是学校唯一的教师,全科、全职、全能。厨师兼门卫是她的爱人,老两口以校为家。

  马常贵从教已经27年了,一直守在这个教学点。这里离村小学有2公里山路,但要翻越一个山头,学生走路上学需要40分钟左右,一年级的孩子太小,所以教学点主要承担着两个村小组所有孩子一年级的教学任务。最多的一年,他带着32名学生。随着村民外出打工增多,学生逐年减少,现在基本上稳定在七八名左右。

  走进教室,让人眼前一亮:液晶电视占据了一半黑板,讲桌也是一个内嵌式的电脑。“这是数控操作平台,装的是与新课程同步学习的软件,各个科目都能教,用起来十分方便。”见记者惊讶,马常贵上前演示。开机,用触摸式屏幕点到一年级语文,优美的女声就传了出来。

  “这是去年配的,效果非常好。”马常贵十分自豪。作为老教师,接受新知识不如年轻人快,再加上普通话不是很标准,这种多媒体教学弥补了他的不足。刚安装好,县上派了一名教师给他教,他反反复复学了一晚上,终于把这个“新教具”给玩转了。“娃娃们非常好奇,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他笑着说。去年,学生们的普通话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出了教室,记者在院里看到,四周围墙画满了壁画。“这都是我画的,我要让每面墙都会‘说话’。”马常贵告诉记者,红绿灯、打篮球,每幅画都有它的寓意。

  马常贵每天上7节课,中午还要管理好孩子们的营养午餐,可他并不觉得累:“我对村里的孩子有感情,只要有孩子就会一直教下去。”

  据介绍,今年西吉县财政筹措1亿元资金,解决农村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从业人员工资待遇,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学点办学环境,支持县城部分学校改扩建,破解教育均衡发展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