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47所中小学开学免费发教辅 明年全市推广

     西部商报  2013-08-24

  新学年即将开始,兰州市部分中小学生们将领到免费的教辅书,这将是送给他们最有意义的开学礼物。兰州市47所市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首先试点,目前各年级的教辅材料已选定,开学后会准时发到学生手中。

  每科一种 47所中小学教辅材料已选定

  本月25日开学后,兰州市47所市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为试点学校,正式开始免费教辅资料的发放。那么,各年级学生都会领到怎样的教辅资料,与教科书是否配套呢?按照规定,所发教辅书将从甘肃省义务教育国家课程相关的辅助学习资源目录中选定,每科提供一种。小学阶段,各年级均按照语文、数学、英语、写字四门学科各提供一种教辅资料;初中阶段,七年级八门学科、八年级九门学科、九年级七门学科各科各提供一种教辅材料。兰州市教育局装备处一位负责人介绍,选择教辅书时将参考各学校正在使用的教科书予以配套,做到贴近课本和学生学习实际,用最少的量达到最优的学习效果。另外,教育部门还将成立专门小组负责对教辅资料选用工作的审查,确保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利于学生发展的教辅资料选配到学生手中。兰州市教育局将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辅资料工作作为今年为民兴办实事,目前一切准备工作已就绪。

  家长担心提前买教辅书出现重复

  记者昨日下午在兰州教育书店遇到了不少前来购书的学生家长。谈及开学后要发免费教辅书,很多家长都称并不知情。“要是买重了怎么办?”家长李女士的女儿今年四年级,马上开学了她想给孩子买一些课外辅导书,主要还是数学和英语方面的。当她得知学校要免费发放教辅书后,一时间不知道该选择哪种教辅书了。“要不就开学后再买吧,看看学校发的是什么教辅书,再决定买不买吧。”随后记者在张掖路新华书店也遇到了不少家长,各大书店的教辅书已经开始畅销,各类教辅书让人眼花缭乱。关于免费教辅书的事儿,知道的人还真不多。和李女士一样,一些学生家长一致担心重复购买,提前买教辅书的计划暂时搁浅。

  “免费教辅”没有影响其他教辅书热销

  兰州教育书店一位工作人员坦言,教辅书其实一直是畅销的,教辅书也以家长自选的居多,学校要求购买的数量现在已经很少了,只有一两本,只有字帖练习册是必须购买的。这位售书员还说,兰州教育书店的教辅材料比较齐全,各学校要发放的免费教辅书在这里基本都可以找得到。在“减负”的大背景下,教辅材料市场在家长的殷殷期盼中事实上并未“消沉”。有一部分家长认为,仅仅学校发的几本教辅书明显数量不足,即便是学校发了免费的,他们还是会再选择其他的教辅书。

  下学期全市推广 教师私收费用将严惩

  采访中还有家长表示了这样的担心:今后教辅书免费发放了,学校和老师私自收费该如何监督。兰州市教育部门回应说,享受免费教辅资料的学生,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私自违规向学生收取教辅书费用,兰州市教育局将对各学校免费教辅书发放情况实行监督,同时不允许学校组织学生统一订购除此之外的教辅资料,也不得推荐其他教辅资料。对于违反规定的学校和教师,一经查实将取消本年度评优选先资格。到明年春季开学,免费教辅书将在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推广,由政府统一采购、免费配发,每年投入800万元用于教辅书购买,标志着全市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实现教辅资料全免费。兰州市将设立免费提供教辅资料专项资金,每年开学前相关部门根据所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学生数量,按照分担比例测算免费教辅书购买经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