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甘肃高考试题点评:数学平中有异 得分容易高分难

     西部商报  2013-06-09

  今年高考作为甘肃省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今年的考题有什么变化、试卷结构调整如何,昨日走进考场的甘肃省考生亲自体验了新高考带来的变化。语文、数学两科考试结束后,本报邀请西北师大附中、兰州一中的名师对2013年高考新课标试卷进行评析,今年的高考语文试卷与学生的复习方向、诊断试题、模拟试卷在命题思路及命题形式上吻合度颇高,试题也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变化;数学试卷则平中有异,得分容易但得高分难。

  数学

  A试题特点:“心平气顺” “标新立异”

  西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蒋永鸿分析说,纵观今年考题的特点,让考生感到“心平气顺”“标新立异”。蒋永鸿认为,数学试卷可概括为四个字:平、顺、新、异。所谓平,是因为试题考数学基础知识,考基本数学能力,考数学思想方法,考数学基本运算的宗旨没有变,整个数学试卷让考生感到,都是平常经验,都是平常影像,都是平常学习的数学,都是平常做过的问题,都是平时练习的方法,所以考生能平安入手。心里感到“平平安安”;顺,看起来顺眼,想起来顺路,做起来顺手,无论是集合的运算,复数的运算,向量的运算,算起来都顺手,无论是程序框图,三视图,看起来都顺眼,数列题,立几题,统计案例题做起来也是“顺水顺风”。就是令人生畏的压轴题:解几题,导数应用题做起来也“顺顺当当”;之所以新,是因为新高考对新课标的要求体现得非常突出,一是对新增内容的考查,已是“如火如荼’,二是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仍是“中规中矩”,三是对数学主干内容的考查,都是“不偏不离”。此外,试题还有异,异就是变,有变化,有奇异,一是三选一题中的不等式题,有点“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说情理之中,是在考试说明的要求之中,说意料之外,是宁夏、海南新课标卷中首次出现,在文科数学的几大题中考到了双曲线,而在考试说明中双曲线是了解层次的要求,并且平中有异,得分容易,得高分难,得满分更难,如选择题的12题就是平静中的波涛,导数综合题中的第二问更是一只“拦路虎”。

  B考生反映:内容全面试题难度大

  “那道题答案你算的是多少?”“好难啊!”……昨日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忙着和同学对答案,抱怨试题很难。“后面的大题确实有点难度啊,我都考懵了。”兰州二中一位考生说,“这次数学估计考砸了。”一旁的爸爸安慰女儿,“没事,你觉得难,大家都会觉得难,别影响了明天的考试。”和这位同学一样,不少考生都哭丧着脸。西北师大附中一位考生说,有一道不等式的证明题几乎没练过,属于新题。“我数学成绩不错,估计大多数学生都被这道不等式题考住了吧。”采访中考生们普遍反映数学题整体题量不大,但确实存在一定难度,比之前模拟考试都难,考查内容也比较全面。一位考生自嘲道,“题目其实都差不多,可能难易程度变化不大吧,只是上了高考考场,人难免紧张,就觉得难了。”还有考生表示,有些题是做出来了,但心里没底,有点拿不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