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甘肃名师点评2013高考语文新课标卷:稳中求变

     人民网  2013-06-07

  2013年是甘肃省第一次在新课标教学背景下第一次参加新课标命题原则下的高考。今年的新课标卷与近三年的新课标卷相比,有一些细微的变化,但总体上说体现了高考命题保持稳定,稳中求变的原则。

  一、稳定仍是最大的特点

  今年的试卷结构和试题设置完全按照近三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考试新课标卷的体式命制,整体试卷分为第Ⅰ卷阅读题,第Ⅱ卷表达题。阅读题由必考题和选考题两部分构成,包括一至四大题;表达题包括五、六两个大题。全卷共六个大题,18个小题,共计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考生实际完成五个大题,17个小题。试卷的能力考查及考点的涉及体现了新课标考试大纲精神。

  考前对考试范围争议颇大的“名篇名句默写”,今年所考的《三峡》(初中篇目)《劝学》《琵琶行》(高中篇目)均在考纲所给定的参考篇目范围内,也符合“诸子”“诗歌”“散文”,“初中少量考,高中侧重考”的内容及数量原则。

  作文仍然采取了给材料作文,延续了材料作文这一命题形式。

  二、细微变化体现了新课标教学的可发展性

  据学生反映,今年的高考语文试卷与我们的复习方向、诊断试题、模拟试卷在命题思路及命题形式上吻合度颇高,当然试题也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变化。

  (1)选考题部分的实用文本出现了“知识链接”部分,这是以往的试卷从未出现过的,如果估计不错,对学生答最后一道8分试题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也正因为如此,大量学生反映今年高考的文学类读本(小说)与实用类文本(人物评传)在文本及试题命制的难度分布及区分度设置上仍出现了“一边倒”现象,显然实用文本的试题更易上手。

  (2)从宁海卷到全国新课标卷一直没有缺席的“仿写”题今年终于“变脸”了。今年的16、17小题分别是缺句填充与图文转换,这意味着这块“试验田”将进入两道试题同时交叉变化的命题阶段。

  (3)作文虽然仍是材料作文,但是不再是“故事性材料”,而是一则“现象表述材料”与一则“数据性材料”的组合材料。

  今年高考所给材料只有现象与数据,不再被给予明显的褒贬判定,也不流露任何是与非的倾向——这其实是非常好的材料提供方式,但对于今年 “故事性材料”练习偏多的学生来说会觉得“切入材料”的角度难以定夺。

  这种作文题降低了审题的“门槛”,其实这则材料涉及了两年间至少两大热点:网络上“圈子”一词的悄然兴起与复旦大学投毒案引发的同龄人相处问题。

  不过没有发现热点也没有关系,每个考生都有自己的丰富的学生生活经历,谈谈同学关系,谈谈如何维护友谊,谈谈竞争与互赢其实都在材料范围内。因此思维缜密的出题人在要求中提出了“明确文体”:知道你有亲身经历可写,那么,就要让记叙文有记叙文的样子才行。

  许红燕:199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现为兰州第一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语文教研组副组长,2013届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相关阅读:

  2013年高考试题发布 真题解析 高考作文 高考现场报道

  2013年高考举报电话 高招录取分数线 2013高招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