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两中学的实践探索:中学生如何上好性教育课

     光明日报  2012-09-25

  我国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缺失不容忽视,造成教育缺失的原因是大众对于性教育的认识存在着很多误区:一方面,担心性教育会导致性泛滥,虽然这一点已经被国内外的科学研究证伪;另一方面,认为性是人的本能,可以无师自通。近20年来,国家关于青春期性教育的政策日益完善,但政策的实施一直处于滞后状态。除了没有合格的师资和适合青少年发展特点的教材外,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升学率至上,青春期性教育至今未被列入课程大纲,性教育在正规教育体制中形同虚设。然而,成人主导的学校性教育是世界公认的、最为有效和最便于开展的性教育模式,基于这一理念,从2010年9月始,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与北京、兰州两地中学合作,开展青春期性教育课题,为高中生开设性教育校本课程。

  2011年9月,兰州二中正式引进了北师大青少年性教育干预项目。今年3月,另一所试点学校兰铁一中也开始了青春期性教育课程。这两所中学开创了西北推广全面的、强调性别平等的青春期性教育的先河。这项实践如何得以开展?课程内容和效果到底如何?本报记者日前走进兰州二中、兰铁一中校园,采访了学校相关负责人及师生。

  “堵”与“疏”之间的选择

  开课之前,学校对开展青春期性教育也不无忧虑。兰州二中政教处主任高攀峰介绍,“性教育,很多人感觉就是洪水猛兽。大多数人对此避讳、恐惧,事实上,学生需要青春期的一个全面的教育。”兰州二中党总支书记刘学芳也曾有顾虑,“这个课题刚引进学校的时候,我们也有点担心,家长不接受怎么办?家长们会不会担心起到教唆作用?但开课后我们打消了顾虑。”高攀峰看来,“青少年性相关问题近年来凸显,社会上大多数人依然是采取掩耳盗铃的方式,开展青春期性教育已经迫在眉睫。”

  兰铁一中负责授课的杨丽老师介绍,“在开这门课之前,学生所接触到的性教育大多是通过非正规渠道获得的,有些通过媒体网络了解到的性知识可能是歪曲甚至错误的。” 兰铁一中另一授课老师刘华秀介绍,“孩子们在性方面有很多困惑,例如,男孩子会觉得遗精是十分可怕的事;有的男孩子自慰,会想是不是自己非常下流、无耻?甚至有的女同学会问,老师,我接吻了,会不会怀孕?”刘华秀强调,“我希望孩子们能够掌握正确的性知识,能够保护好自己,对性有一个正确的态度。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对孩子们的成长会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